輕巧的走過羞澀的年華數不清的春夏秋冬,而我,卻還是如此的黯淡無光,洗濯我所有的情緒,把全部的自己用來追溯,或是懺悔。   ——夏嬣漪   每一天過得迷茫而又忙碌的生活,不曉得誰是誰的誰。失戀了一次,失敗了一次又一次,回憶了一遍又一遍,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創傷,習慣了一次又一次的接受,手機里沒有了關于這些美好的一切,一直一直隱身在線,沒有興趣參加一切的聚會,只是呆呆的望著電腦,無望地看著這些劇,然后上課,其他的都不想動了,越來越懶惰,懶惰的不愿意去接受那些已經發生的事實。   是淡漠了我的青春?   誰祭奠了那份死去已久的心?   那年夏天的光影,短暫的只有一首歌曲的時間,生活的緊迫感,隨時充斥著我們的心靈,一天如一天的渾水摸魚般的渾噩度過,細水緩緩地深流。歲月不斷地蹉跎著,只是臉上的斑點日益增多,還有寫不完的歌曲,夢不完的記憶,回不到的過去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還是喜歡在校園里輕輕地走走,一樣的景致一樣的人,卻是不同的心境,花開的很滿,只是沒有了鳥兒的雀躍,沒有藍天白云的交際,沒有陽光淺淺淡淡的微笑,沒有月光的柔美,沒有你我的歡聲笑語。代替的是周圍成排的高樓大廈,無盡的馬路,還有那昏暗的路燈,形形色色陌生的人。   平淡又無奇,試圖著多少次去解答這些問題,最后還是被學習考試淹沒了,從充滿夢的晨曦到美麗的夕陽,從繁鬧的街頭到清靜的鄉間小道,從烈日當頭到散發出淡淡清香的月光,從高聳的大廈到威嚴的大山,每天看著其中的變化,面對過往的車輛,擦肩而過的人,輕撫過的那一草一木,更多的是淡然。有誰會注意,有誰會留意,有誰能真的了。   多少次的期望,多少次的回頭,慢慢的變得朦朧暗淡,茫然眼前的一切,連悲傷都找不到借口。   夜里醒來,無法看清窗前的月光。雙手捧著殘存的呼吸,讓破碎的夜色,陳舊的記憶,將我埋葬。時間就在不經意間,輕輕的流淌了,懷念曾經的故事。當往事塵封成一段段記憶時,咀嚼苦澀的滋味,聞見了久違了的芬芳,即使有許多的辛酸。只是在歲月的天空,劃過長長的一道風,卷過我的衣角。歲月仿佛太匆匆,如潮起潮落,如花開花謝,在錯愕中醒悟,是真的老了,不然,又怎么會,對著夕陽發呆,見了大風犯愁,對著春月沉思,漸漸的一天的一天的衰老而去,沉浸的心早已千瘡百孔,雖正值青春年少,可是我的心已老! +10我喜歡

文︱陳曉春   窗臺上的一盆綠蘿,經過了一個夏天的陽光雨露,長得蓬蓬勃勃,莖壯葉茂,葉片上濃濃的綠好似要滴下來一般,藤蔓順著花盆的外沿垂下來,在地面上自由自在的蜿蜒行走,快要鋪滿了整個陽臺。   妻子靈機一動,說要給它換個環境,用它來妝點客廳的背景墻。于是就把綠蘿從陽臺搬到電視柜的旁邊,理順了藤條,長長的枝蔓緊靠著墻壁,用透明膠帶將所有的藤蔓呈輻射狀粘在墻上,頓時,一股濃濃的綠意和生命氣息以花盆為中心,在整個客廳中擴散開來。一個小小的場景變換,不僅給綠蘿帶來一種全新的生命姿態,也給我家的客廳帶來了一股清新旺盛的生機和活力。   植物的生命姿態是由人來把握變換的,而作為萬物之靈的人,生命之態則是可以自己掌握的。由此不禁想起已過七旬高齡的母親,仍然熱衷于和一群大姑娘小媳婦一起跳廣場舞,并成為每天晚上的必修功課,甚而還參加一些地方文化部門組織的文藝表演,即使有時身患小恙,有點頭疼腦熱的,也堅持不輟,反而讓我們做子女的多操了一份心。現在想來,母親何嘗不是賦于了自己的生命另一種姿態。   母親年青時也曾熱衷于文藝,據說和父親就是在農村大隊文藝匯演時認識的,共同的愛好讓兩人走到了一起,相知相戀,結婚成家。但是艱苦的歲月磨滅了青春的夢想,生活的窘迫蒼老了青春的容顏,特殊的歷史環境固定了他們生命的軌跡。今天的母親雖已年逾古稀,卻有了釋放青春活力的條件和機會,于是母親再不甘靜靜地享受“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”的凄美,不甘沉浸于青春易老、韶華易逝的悲情,而是用另一種姿態展示生存的價值,用她的舞喚回了流逝的青春,用她的舞放飛了生命的激情,用她的舞賦予了老年生活新的涵義。   于是,又不禁想起當下的我。由于行業的原因,最近失業了,但是,換一個角度考慮,我要感謝失業,讓我遠離了事務的困擾,擺脫了客戶的糾纏,解除了生活目標的困惑。從此,我有了大把的時間,能夠靜下心來,徜徉于書海之中,游離于文字之間。能夠借助于網絡的力量,跨越時間和空間,和天南海北的文朋詩友自由地溝通與交流。能夠勇敢地重新拾起那支近乎荒廢的禿筆,一字一字寫下自己人生的軌跡,重圓心中那個一直沒有消失的文學夢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在這一過程中,我領略了眾多文學大家的風采,深深體會到自身的不足,也感受到了無數和我一樣的草根作者對文學的追求與熱愛,那種執著的精神,讓我感動。這一切都激勵著我,學習、閱讀、寫字,再學習、再閱讀、再寫字。每當有一首小詩或一篇小文,見諸于報刊或發表于網絡,內心都欣喜不已,看到文友的留言點評,或贊揚,或批評,都認真受教,并化作自己繼續前進的動力。總之,感謝失業,讓我展示了生命的另一種姿態,使我的人生豁然開朗。   有一位作家說過一句話,“寫作者是寫自己,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,是心與靈的對話”。是的,我們都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普普通通的人,每個人都在走著不同的路,都在用自己的雙手書寫自己的人生。當我們感到迷茫困惑時,給自己的生命另一種姿態吧,或許,那就是一個全新的人生。 +10我喜歡

我長大了     作者:賈貴昌     不知是什么原因,這個假期,我的心仿佛拽了鉛塊,總感到沉重得往下墜;人也便成天的郁悶,怎么也快活不起來。即使是除夕夜的喜慶氣氛,即使是我最好的同學結伴來我家祝我春節快樂……也不能使我的心斷了鉛塊,人快活起來。我只盼著開學的日子早點到來,面見我的老師,我的同學。 細心的媽媽看出我的反常,問我:“你到底咋了?愁眉苦臉的。” 還沒等我回答,爸爸就說話了:“管他哩,到了發愁的時候了,成天少心無事的,多會兒也長不大。” 開學了,我的運氣真好,在校園里就看見了王老師。我趕緊走近:“王老師,上學期,您在教室里批評我......” “是嗎?”王老師似乎很驚訝,“我在教室里批評過你?......批評錯了?” “不是,是我......” “既然沒有批評錯你,就說明你自己錯了。今兒又......”王老師轉身要走,可又轉了回來,“喲呵,看不出來啊,過了一個年,你就長大了。” 為人師者,在教室里指出學生的不規,批評幾句,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,哪怕老師批評的不是事實。但不接受老師的批評,當下就頂撞老師的學生,就屬不懂好賴的“磁頭”。上學期,在教室,我就充當了一回地道的磁頭。至今想起,就覺無顏再見老師和同學。 我本想當面給王老師陪個不是,求得王老師的諒解,好讓那拽我心的鉛塊稍稍減輕點分量。王老師居然流露出不記這事的神色。他是真不記得了?我想絕對不是,在他的為師生涯中,能有幾次在教室里遭學生頂撞,能遇到幾個如我一樣的磁頭?王老師肯定記的,他之所以那樣說,是讓我永遠記住那次不識好歹的魯莽,時時反省。前事不忘,后事之師。王老師肯定是這樣的良苦用心。 大愛師者心。 見了老師,再去見同學。 我們宿舍一共住著八個人。我感覺,我們這八個人的團隊,缺乏一種凝聚力,人際關系不夠和諧。上學期臨近放假時,我跟下床的小不點發生了沖突。要不是同學們及時叫來樓管,小不點一定遭揍。放假時,我向樓管提出了調宿舍的要求。 走進宿舍,他們七人都來了,已經把宿舍打掃干凈。抬頭看看我的床鋪,行李已經打開,收拾得整整齊齊。這是誰干的好事?難道明兒的日頭要從西上來了?我納悶。 “大哥,過年好。”小不點一臉燦爛,來接我手提的書包。 我本想先給小不點道歉:“小不點,大哥對不起你。”可他已經先我一步,問候了我,叫我的大腦一下子轉不過來,一時不知怎樣開口。 樓管進來了,笑瞇瞇地走近我:“我把你調到201宿舍了,你可以把行李搬過去了。” 我羞愧地低下頭:“我不去,就在這兒。” 樓管拍拍我的肩,說:“你長大了,懂事了。” 我這就長大了嗎? 原來長大竟是這么簡單。 +10我喜歡

在港臺言情小說電視連續劇如火辣辣的風,一遍又一遍吹入內地,風溺校園的時候,少男少女們如高粱如麥子早早的熟了。   落霞與孤鶩就是其中的一對,那個少年不多情?那個少女不懷春?他兩相遇在一個校園,孤鶩比落霞高一年級。那個時候對落霞來講一切都是新鮮的事務,自然對學哥學姐們很敬畏,有求必應、言聽必從。   一天,孤鶩遇上了幾個學妹,一眼,落霞便引起了孤鶩的注意。落霞長得很俊俏,小小的身材,兩只眼睛賊亮賊亮,瓜子臉,烏黑的長發,笑起來像一朵向日葵,是那種開放的向日葵。孤鶩主動上前搭訕“你好,能否告訴我你的名子?交個朋友吧”。一句話說得落霞滿臉含羞,躲在了學姐的身后。隨后的日子里,在學姐的撮合下,他兩走到了一起。   第一年的一個冬天,很冷,下了一場大雪,大雪覆蓋了大地。天雖然冷,但孤鶩與落霞的心很熱,兩個人的愛情火熱的燃燒著,他兩周末總是相約漫步在校園外的小路上。孤鶩穿著一件厚厚的大衣,把落霞緊緊地裹在里面。那是一條長長不遠的路,與校園只有一墻之隔,留下了他兩最初熟悉而又陌生的腳步。   春去春又回,又是一年的春天,百花齊放。學校組織了一次春游,旅游地是滁州的瑯琊山。孤鶩與落霞都報了名,車是夜間的車,一夜勞頓,人人有了倦意,但想到清晨就可以看到瑯琊山那迷人的風景,一飽眼福,馬上來了精神。清晨的瑯琊山霧蒙蒙的,有人要到南天門看日出;有人要上醉翁亭瞻仰歐陽修。那一天,孤鶩就像是一個跟班,尾隨在落霞的身后,落霞去那,孤鶩就去那,孤鶩的眼里只有落霞,落霞就是孤鶩的風景。歐陽修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山水;孤鶩之意不在山水,在落霞。   青春如夢,三年的時光一閃即失,孤鶩與落霞的情愛終究未能經得起時光的考驗和沉淀,孤鶩與落霞有了矛盾,他兩很快分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畢業后,落霞去了遠方,一個新的地方。那里的人和事改變了她,她愛上了打扮,她描了眉、剪了發,從此落霞花枝招展,不在是從前校園里那個單純的落霞了,可是,孤鶩還是那個卑微、自小的孤鶩,他舍不得、他放不下落霞。他千里迢迢找到落霞,可是落霞連面也沒給他見。他一次次的尋來,又一次次的傷心、失落而回,他站在路邊就像一棵秋天的樹;他等在那個離她最遠最近的地方,彷徨又彷徨。   他知道她的世界里沒有他了,他清楚她不會再出現了,但他的心里情感不滅,空蕩蕩的地方有一面湖、一些蘆葦,一個天使飛來飛去。   數年后,孤鶩收到了一封信,信封里只有一張紙,紙上寫著“你不是我的天使,我的天使是海鷗”,落筆是落霞。 +10我喜歡


胡淑敏的熱門嚴選15761蔣曉薇周年慶優惠林冠苓的優惠好物36228呂家瑋的評價心得黃建坤的優質推薦評比93964吳怡婷的優質產品推薦32394陳孟君momo會員專屬優惠25937楊慧玲的優惠好物
兒童真正需要什么禮物? (2) (3) 何怡欣直播開箱推薦17173我不害怕明天,因為我見過昨天,又熱愛今天。 (2) 吳竹漢的評價心得關于元宵節習俗也有很多故事 (2) (3) 張淑然的推薦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etzz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